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审计公告 >> 正文

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 实现财政审计工作新作为

发布时间:2019-03-03 阅读量:

2019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,胡泽君审计长系统阐述了审计机关成立35年来的经验,明确提出了2019年审计工作的思路、目标和任务,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。在学习领会过程中,作为一名财政审计人员,笔者认为,根据胡泽君审计长重点强调的推动宏观政策落实落地、优化营商环境、全面深化改革、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公共权力规范运行五个着力点,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争取实现新作为:

一是在继续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上有新作为。会议提出,面对当前经济形势,各级审计机关要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、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就业优先政策有效实施。在2019年度跟踪审计中,应主动适应新形势、把握新特点,不断加强对宏观政策的研究和分析,把握政策实质、吃透政策精神、找准关键点,做到审计成果有总体、有分析、有典型、有建议。具体而言,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,要深挖企业在开展融资活动中隐形承担各种不合规、不合理费用或转移成本问题,分析造成和加重民营企业负担的原因,提出降低制度交易成本等方面的建议;在推动就业方面,研究就业政策的供给侧驱动,从产业配套、人口供给等角度,关注职业教育的适配性。

二是在推动构建服务型政府,促进建立规范、有序、公平、公正的营商环境方面应有新作为。在简政放权方面,针对可能存在的乱收费、设置歧视性条件和不合理门槛等问题,一方面持续关注部门的权力清单,揭示主管部门权力该放未放、形式上放实质上未放的问题,另一方面,更加侧重关注企业投资者负面清单,以更有效的“管”,促进更积极的“放”;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,重点揭示“多证合一”“证照分离”改革进度中的问题,促进行政管理模式从“重审批轻监管”向“轻审批重监管”转变;加强对小微企业发展问题的研究,从系统政策支持、数据和服务平台支撑等方面加以关注和分析,推动减轻小微企业负担;通过新增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审计,督促应偿尽偿,严防新增欠款,帮助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,促进诚信建设,建立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。

三是在推进机构改革和政府转型,促进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应有新作为。改革任务艰巨而充满挑战,关系到方方面面各个领域。在财政审计领域,应重点关注财税体制改革、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社会事业改革等事项,以制度改革的切入点,大胆创新审计理念,着力揭示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层次机制性问题,反映经济运行新情况、新趋势,发挥财政审计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要作用。具体说来,在财税体制改革方面,从政策的全面性、系统性和协同性出发,更应关注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和调动地方积极性,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问题;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方面,着力揭示和反映政府职能“越位”“错位”和“缺位”问题;在社会事业改革方面,关注教育、医疗等民生问题改革,着力揭示和反映挤占挪用、骗取套取、管理不善、效益不佳等问题,履行审计监督职责,促进惠民政策落实到位。

四是在加强财政审计监督力度,为三大攻坚战保驾护航方面应有新作为。在审计工作中,应持续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、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方面的跟踪审计,围绕2019年新问题,打好重点战役。一是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,应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,并注意把握好去杠杆的节奏和力度,实现去杠杆的平稳有序推进。二是在扶贫审计领域,围绕“两不愁、三保障”重点任务,持续关注产业、金融、教育、健康等方面政策落实效果,严肃揭示侵害贫困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,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。三是在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方面,围绕大气、水和土壤三大行动计划,着重关注“气十条”、蓝天保卫战实施效果,跟踪审计水污染防治和土壤污染治理情况。

五是在聚焦公共资金和公共资源,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,促进公共权力规范运行方面应有新作为。具体到财政审计工作中,在公共资金审计方面,坚持“横向到边、纵向到底”的原则,积极推进和深化公共资金审计全覆盖,应注重明确责任主体,加大追责力度,实行问责机制;在公共权力运行方面,应进一步把握“三个区分开来”要求,密切关注是否有干部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、失职渎职、贪污受贿等问题,重点关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问题,及时揭示通过虚列支出套取费用形成小金库等问题,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,使权力规范运行,完善权力监督体系。

转自:http://www.audit.gov.cn/n6/n1558/c130239/content.html

上一条:我校审计处论文在全省2018年内部审计理论研讨论文评选中获奖

下一条:全省内部审计工作会在西安召开